当前位置:首页 > 最新动态

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完成改造融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

发布时间:2021年03月31日 来源:中国气象报社

3月7日,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运行信息化平台(以下简称“信息化平台”)正式切换到气象大数据云平台(以下简称“天擎”)进行业务运行,成为首个完成改造融入“天擎”的核心业务系统。此项工作落实了“云+端”气象业务技术体制的要求,推动了观测业务的全链条效能提升和全流程业务优化,实现了更智慧、更高效、更集约的信息业务系统建设。

在接到融入工作任务后,气象探测中心与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、预报与网络司及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单位进行充分沟通。历经9个月的系统融入改造,共完成数据库表改造800余个,改造系统功能点500余个,改造加工流水线算法60余个,打通数据接口12个,同时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共同协作,先后完成了平台历史数据导入、核心数据同步、数据加工处理算法验证、系统环境部署和适配分布式存储等技术工作,提升了系统运行效率与稳定性,提升了数据全流程运转时效。

此次融合工作是核心业务系统改造融入“天擎”并业务化运行的“首秀”,充分落实了中国气象局推进业务系统“云+端”体制改革要求。融入“天擎”后,实现了观测设备信息的统一管理,规范了产品的加工流程,推动观测资料的快速业务应用和服务;实现了直接在“云”中完成产品加工生成和存储,减少数据重复加工计算处理,简化了抓取数据、本地计算、回传产品等流程,大大提升了产品加工时效;通过“天擎”这一载体,实现与预报、服务等业务间的高效协同和资源共享。

(作者:简菊芳 责任编辑:郝静)


相关新闻: